墨水羽毛

愿你落笔有回应,倾诉有人听。

 

1945.6出版的《青年远征军士兵创作选》里的内容,这两张是创作选集中选入的一段小说《孟亚》的节选,情节非常经典,男主角孟亚(小说里的设定是孟亚入学了西南联大)和女主角波妮的对话让人想起《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面保尔和冬妮娅的对话。史料原图糊得让人怀疑人生,而且竖排可能读着不是很方便,所以转写成了横版,放在这里供各位一看~

(括号里的内容是原始史料实在看不清的地方,见谅Orz,各位如果能看得出原文是什么,欢迎在评论区里告诉我~)

(当时部分标点符号和词句的使用方式与当今有细微差别)

 @瓜瓜找飞流 

直接转写的繁体原版(都是繁体字,方便根据字形猜测原文到底印的什么)

“孟”,她猛然地抬起頭來,“我真不覺你為()去從軍。”女的埋怨似乎也帶了一點怒意,“目前的境遇難道你還不滿意嗎?父親給我的錢,我拿來供給你的學費,而且我想還能夠你花支的。”

男的低下頭來,他意想不到她會是這麼答復,默默地(飲著)東西,女的未曾發覺,繼續的說:

“告訴你,孟亞,父親說今年讓我有經濟上自主的權利,我們不是會更好麼,一切困難都能解決了,答應我,孟亞,答應我不去從軍,讓我們生活在一塊兒。”波妮覺得剛才的話似乎使他有點難受,羞澀地望著他,期望著答復。

他望了望她,()不知要從何說起,可是還是無力的迸出了幾個字:

()

孟亞嘴唇動了幾下,似乎要說幾句話,然而只是歎了一聲,隨即又沉默了下來,女的不懂他的意思,以為他已經(),欣然地露出一絲微笑。

“孟亞,不要因為難為情,報了名再撤回來沒關係的。”

孟亞氣急了,索性不理她,站了起來,身子倚著窗台,仰著望著天上一閃一爍的星星,遠遠的天邊掀起了微風,天空中吹起了薄薄的浮雲。秀麗的烏髮(為)惹人愛的眼睛撫得更加嬌媚。

“孟亞,不要覺得難受,明天(),你看月色多美明晚我陪你去划船去,月光下划船你不是覺得很愜意嗎。”

孟亞扭過頭來,波妮秀麗的面龐印上了他的()。唉!愛情,愛情,為了愛我們不知拋棄了多少有用的時光,繼而他一想明天從軍了,不知何年才得重見呢,心裡免不住一陣難受,往事不覺襲上了他的心頭。

是兩年前的一個冬天,孟亞輾轉流亡到這大後方的昆明來,幸運地考入了西南聯大的外文系,他很辛苦的半工半讀著,在去年的聖誕節的晚會上他認識了波妮,她是一個活潑多情的女孩子,不過她太沉於現實了,只知道自己的幸福和快樂,也許她是過慣舒服生活的緣故,但她對於孟亞卻很鐘情孟亞窮,她能幫助他,使他不感到金錢的威脅,她對於他實在太好,孟亞想到了這裡內心不禁十分感激,然而敵人的鐵蹄已經深入了中國的內部,祖國處在風雨飄搖之中,他還是安逸地生活在後方投在波妮的懷抱,還是投筆從戎奮勇殺敵投向全中國萬千民眾的懷抱中呢,兒女情長,英雄氣短,他不禁有點黯然了。


简体

(考虑到可能有读不懂繁体字的朋友)

“孟”,她猛然地抬起头来,“我真不觉你为()去从军。”女的埋怨似乎也带了一点怒意,“目前的境遇难道你还不满意吗?父亲给我的钱,我拿来供给你的学费,而且我想还能够你花支的。”

男的低下头来,他意想不到她会是这么答复,默默地(饮着)东西,女的未曾发觉,继续的说:

“告诉你,孟亚,父亲说今年让我有经济上自主的权利,我们不是会更好么,一切困难都能解决了,答应我,孟亚,答应我不去从军,让我们生活在一块儿。”波妮觉得刚才的话似乎使他有点难受,羞涩地望着他,期望着答复。

他望了望她,()不知要从何说起,可是还是无力的迸出了几个字:

()

孟亚嘴唇动了几下,似乎要说几句话,然而只是叹了一声,随即又沉默了下来,女的不懂他的意思,以为他已经(),欣然地露出一丝微笑。

“孟亚,不要因为难为情,报了名再撤回来没关系的。”

孟亚气急了,索性不理她,站了起来,身子倚着窗台,仰着望着天上一闪一烁的星星,远远的天边掀起了微风,天空中吹起了薄薄的浮云。秀丽的乌发(为)惹人爱的眼睛抚得更加娇媚。

“孟亚,不要觉得难受,明天(),你看月色多美明晚我陪你去划船去,月光下划船你不是觉得很惬意吗。”

孟亚扭过头来,波妮秀丽的面庞印上了他的()。唉!爱情,爱情,为了爱我们不知抛弃了多少有用的时光,继而他一想明天从军了,不知何年才得重见呢,心里免不住一阵难受,往事不觉袭上了他的心头。

是两年前的一个冬天,孟亚辗转流亡到这大后方的昆明来,幸运地考入了西南联大的外文系,他很辛苦的勤工俭学着,在去年的圣诞节的晚会上他认识了波妮,她是一个活泼多情的女孩子,不过她太沉于现实了,只知道自己的幸福和快乐,也许她是过惯舒服生活的缘故,但她对于孟亚却很钟情孟亚穷,她能帮助他,使他不感到金钱的威胁,她对于他实在太好,孟亚想到了这里内心不禁十分感激,然而敌人的铁蹄已经深入了中国的内部,祖国处在风雨飘摇之中,他还是安逸地生活在后方投在波妮的怀抱,还是投笔从戎奋勇杀敌投向全中国万千民众的怀抱中呢,儿女情长,英雄气短,他不禁有点黯然了。


  7
评论
热度(7)

© 墨水羽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