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羽毛

愿你落笔有回应,倾诉有人听。

 

“烂摊子”

(新中国成立初期,国民党留给我们的是一个“烂摊子”,我读到数据才第一次对当时艰难的程度有切实的体会,放这里供各位回忆一下种花家的艰难创业史……)

  1949年10月28日,政务院副总理兼财经委员会主任陈云在接见苏联驻华大使罗申时,向他指出,中国经济形势的特点是“复杂和困难”的。对外贸易由于国民党封锁海岸已陷于瘫痪。新政权控制的所有港口,只有天津还有进出口业务。其贸易额不超过300万美元。缺乏专业技术干部也是经济恢复的一个最严重的难题。陈云在谈话中指出,“缺少忠实于人民政府的技术干部,严重制约着国家经济的恢复。我们从国民党手里接收的工程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总共才两万人,按其政治信仰,大多数是反动分子和亲美分子。在最大的鞍山钢铁联合企业里,70位工程师中的62位是日本人,一般都对中国人尤其是对共产党人怀有敌意”。且大多数中共党员的普通教育和文化程度很低。根据1950年3月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陆定一接见苏联驻华代办谢巴耶夫时通报的材料,当时华北有150万党员,其中130万是文盲或半文盲;在领导人员中(区委和区委以上),将近50%的人没有文化或文化不多。

  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齐赫文斯基在他的题为《人民民主在中国的胜利和1949年的国民经济》的报告中指出了下述事实:在天津、上海、重庆、广州这样一些重要工业中心解放时,那里75%以上的工业企业已经瘫痪。国民党军队撤退时留下了一片废墟——炸毁了堤坝,践踏了几万公顷农田、带走或炸毁了火车机车和车厢,毁坏了发电站和仓库,破坏了交通、电报和无线电通讯设施,凿沉了船只。国民党撤离上海时,毁坏了国际无线电台,炸毁了江南造船厂的主要车间和江湾机场的油库,凿沉了4艘油船和10艘轮船。从无锡逃跑时焚烧了1000多辆满载从上海送来的工业设备的卡车。从武汉到广州的100多座铁路桥被炸掉了90多座。在汉口毁坏了30多艘船,炸毁了连接武汉三镇的所有铁路桥梁。此外,1949年12月19日由周恩来签发的《政务院关于生产救灾的指示》说:今年各地灾情异常严重。全国被淹耕地约1亿亩,粮食减产约120亿斤,灾民约4000万。

——沈志华:《毛泽东、斯大林和朝鲜战争》,广东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第129-130页。

  6
评论
热度(6)

© 墨水羽毛 | Powered by LOFTER